艾社康协办“上海老年照护统一评估体系”研讨会
2016年04月08日
艾社康协办“上海老年照护统一评估体系”研讨会

人口老龄化已成为了全球化趋势,许多国家正面临严峻挑战。其中,老年照护问题尤为突出。在中国,特别是上海市,与日俱增的老年照护需求和尚未全面开发的服务供给面形成了鲜明对比。上海市有关部门正在探讨、设计、实施试点项目,探索如何提升老年照护服务体系。例如,2014年7月上海市推出“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制度”,该试点整合了卫生、医保、民政三部门的评估制度,对提出老年照护服务申请的老年人进行评估,确定其适合的服务等级。


为了更好的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发展老年照护事业,上海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于2016年4月8日举办第32期双月论坛,以“上海老年照护统一评估体系”为主题,邀请国内外专家来沪,共同探讨老年照护统一评估体系的完善和发展问题。艾社康作为协办单位,邀请了来自美国、瑞典、荷兰、新加坡、中国香港和中华台湾等地区活跃在老龄产业领域的一线专家,专家背景覆盖健康政策研究、老年护理服务、护理培训、老龄行业研究、神经学、商业创新等领域,共同就上海老年照护统一评估体系问题进行探讨   


研讨会上,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吴乾渝、上海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胡善联教授发表开幕致辞。随后,清华大学社会系裴晓梅教授向国内外嘉宾介绍了中国长期照护的发展现状。上海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丁汉升向大家介绍了上海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整合体系研究。世界银行人力发展部首席专家Elena Glinsaya女士以国际化视角分享了中国养老服务发展方向报告。香港大学秀圃老年研究中心主任Vivian Lou W.Q.教授介绍了了香港老年服务政策创新模式。圆桌讨论环节,观众分别就实际统一评估结果的影响因素及吻合度、评估机构认定、评估体系是否有将机器人等前瞻性因素考虑在内等内容进行提问。


其后的研讨会中,荷兰的Irma Boogaard女士分享了如何在中国找到性价比更高的老年护理服务。美国波士顿大学教授及阿尔兹海默症研究Rhoda Au介绍了美国老年慢性病护理与预防经验。中华台湾圣马尔定医院国际医疗服务中心副执行李雅琳女士分享了台湾长期照护的政策发展与经营管理。最后,艾社康新加坡、大中华区主任刘畅博士以新加坡医养结合政策创新为主题进行了主题分享。圆桌讨论环节,观众与各位专家就多个热点话题进行了踊跃讨论,话题涵盖社会保障体系下的长期照护、商业保险未来角色、中国“医养结合”概念理解、老人心理状态评估体系建立、长照工作中各利益主体关系平衡等。


同时,在4月9日,艾社康也协助上海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就该主题举办内部研讨会。会议邀请到外国专家与政府相关部门专家,就相关内容进行进一步的探讨。


本次研讨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各国专家们分享了不同国家文化背景、不同社会制度下的相应解决方案,期待国际经验可以启发、促进、完善上海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体系设计,让更多老年人都可获得高质量、付得起的医疗健康服务。


全部留言 0
目前还没有人留言
网站主页
会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