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健康】大咖云集的XIN公益大会上,艾社康都做了啥?
2016年07月09日
【未来健康】大咖云集的XIN公益大会上,艾社康都做了啥?

美好未来-阿里巴巴首届全球XIN公益大会”由马云发起,邀请姚明、李连杰还有神秘国际明星大咖等重量级嘉宾现场“甘当绿叶”,扎克伯格、比尔盖茨、里昂那多等国际大腕儿也用特殊方式为草根公益英雄站台。艾社康新加坡和大中华区负责人刘畅博士受邀参加大会,并在9日下午的医疗健康分论坛上发言。


美好未来-阿里巴巴首届全球XIN公益大会”由杭州市人民政府、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共同举办,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可汗学院创始人萨尔曼•可汗、“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姚基金”创始人姚明以及公益的各界人士出席了大会,比尔•盖茨,马克•扎克伯格也发来视频,阐述了他们的公益理念和对大会的祝贺。来自国内外的年轻一代公益界人士也在会上从各自的角度畅谈了公益的理念。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7月9日的主论坛上做了开幕演讲,他欢迎公益界人士参与此次大会,提出“慈善在于给予,而公益是在于参与,是在于点点滴滴的行动”,并呼吁从每个人改起,参与每个人点滴的行动,世界才会变得更加美好。


本次大会设立了医疗健康、教育、环保、互联网和救援5个分论坛。分别邀请相应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公益人一同探讨公益与上述领域的有效结合。艾社康新加坡和大中华区办公室主任刘畅博士应邀在9日下午的医疗健康分论坛发言。


医疗健康分论坛由爱佑慈善基金会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组织协办。论坛上半场首先由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产品官彭智宇博士开场。随后,爱佑慈善基金会助理秘书长李艳平女士作为特邀主持人与上海市小儿先心病研究所所长、著名小儿心胸外科专家刘锦纷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小儿外科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守军教授和ACCESS Health新加坡和大中华区办公室主任刘畅博士进行了主题为“医疗变革突破公益窄门”的对话。李秘书长介绍,爱佑慈善基金会多年来致力于孤贫儿童的医疗救助,并一直不断尝试科技进步在医疗中的应用,建立数据库,对项目进行精准管理,提高效率,扩大救助范围。


刘锦纷教授以3D打印技术在临床医学实践和教学中的应用为例,分享医疗科技发展对突破临床难题起到的关键作用。3D打印技术的发展,可以让医生在术前打印患者的心血管模型,不仅可以对手术方向进行预判,更可以提高医患沟通,并且在运用在教学环节中。李守军教授分享了我国心血管疾病的发展历程,讨论了新兴科技手段推动心血管疾病发展的机遇。李教授以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为例,介绍了与爱佑慈善基金会一同推动的建立中国心脏病手术数据库的行动。通过各方的努力,已有9家医院开始完整录入数据,希望在今后有更多的医院参与这个行动。李教授指出,数据库的建立将带动在全国各地对病人的随访、随诊,将惠及更多心血管病人,这正是一种公益行动。


刘畅博士向大家分享了艾社康一直以来倡导的科技与公益的结合的创新模式。艾社康始终坚持“健康需求不分贫富,疾病面前人人平等,健康是每个人的平等权利”的愿景,以实际行动寻找、培养、传播质优价廉的医疗服务模式以实现我们的愿景。刘博士分享了艾社康近十年在世界各地探索中的经验:“纵观过去的十年,健康领域有两个趋势,第一个是所有的国家都在医改,所有的地区都在做医疗的试点。这正是因为老龄化和疾病结构的改变,以及人群整体经济水平的提高,使得大家对健康的需求,是现有健康医疗体系没有办法完成和满足的。政府部门需要投入脑力和资源,在系统层面做创新的尝试。另外一个很大的趋势是私立部门对健康投入的关注。在过去几年,国内有上万亿的资金去专项关注医疗的投入。但是大部分资金都在做高端和顶层,如何引导这些资本去关注更质优价廉的创新去普惠大众也是艾社康所关注的。”


刘畅博士还分享了艾社康在全球研究并推广的4个案例,更形象地阐述科技手段如何广泛惠及公众:新加坡的质优价廉的医疗服务体系,通过制度的设计、保险模式的改进和服务方式的创新,有效地配置有限的医疗资源;印度的Aravind眼科医院的高性价比手术模式,通过重新设计眼科手术流程,进行质量监控、流程管理、规模化和标准化,大幅提高手术效率,降低手术成本;印度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救助系统EMRI(Emergency Management Research Institute),通过大数据分析路况,在最短时间内救助病人,以及通过历史数据分析,预判事故出现的概率,提前安排急救;远程医疗教育,将发达医疗人才的智力通过科技手段全球传播。除此之外,艾社康也在进行健康领域的创业创新的推动,希望以一个催化剂的角色,与爱佑基金会这样的合作伙伴一起将质优价廉的医疗模式普惠大众。


论坛的下半场,致力于创建宜居中国的聚思(JUCCCE)的主席及创始人Peggy Liu带来了“城市生活带来的改变”主题演讲,介绍了JUCCCE开发的Food Hero。接着,丁香园创始人兼董事长李天天作为特邀主持人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教授乔友林,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蔚以及盖茨基金会高级项目官刘东一起探讨了“全球健康挑战下的科技创新”。三位嘉宾分别介绍了科技创新在宫颈癌、疫苗冷藏以及净水中的应用。本次大会为期两天,吸引了众多公益界人员参会,希望能够在通过每个人的努力,推动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将科技普惠更多民众。


全部留言 0
目前还没有人留言
网站主页
会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