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科技助老服务联盟2017年度会议成功召开
2017年10月24日
科技助老,一个酷炫又接地气的联盟

会议简讯


2017年10月24日下午两点,由上海科技助老服务中心与艾社康共同举办的“上海市科技助老服务联盟2017年度会议”在上海市老年基金会第一会议室召开。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到上海市老年基金会副秘书长甘维刚、上海市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原主任殷志刚、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教授姚栋、上海市科技助老创新联盟理事长吴含章分享与解读最新的养老政策;嘉宾均为历届创新为老服务大赛优胜项目的优秀发展创新企业家;上海市科技助老创新联盟副秘书长、艾社康(上海)健康咨询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刘青主持本次会议。


会议摘要


上海市老年基金会副秘书长甘维刚欢迎致辞,提出要依靠政府的指导才能更好的发挥社会团体的作用。老年基金会需要在科技助老联盟的支持下,与更多的社会企业合作,在社会事业中有更加好的发展。老年基金会在近五年里向社会捐赠征收了3亿1千8百万,共支持了近2000个老龄产业创新项目,体现了政府密切关注老年人群体和老龄市场的趋势。


上海市科技助老创新联盟副秘书长、艾社康(上海)健康咨询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刘青分享了“科技助老联盟”的倡议。科技助老联盟旨在吸纳老龄大健康产业中的各方力量,促进协同发展、推动创新科技在老龄产业当中的应用、联合开拓创新产品的市场、加快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链,制定行业标准,搭建产业创新生态。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联盟搭建了由各方单位组成的专业理事会,邀请国内外的科技创新初创企业加入联盟。联盟成员将得到丰富深入的行业资源对接,并有机会与行业伙伴一起联合打造老龄大健康产业创新生态系统。


上海市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原主任殷志刚,提及党的十九大报告,报告中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殷志刚先生表示公共政策和社会环境缺一不可,目前老龄产业飞速发展的趋势,基于以下三个因素:一,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老龄化导致需求增大;二,随着社会经济的增长,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进入老龄市场,三,社会服务模式的改变,养老服务已从过去的“救助”转为社会服务、乃至社会消费。并表示,今后的养老资源将会处于稀缺状态,希望有更多的年轻力量加入养老产业中。并提出“一本三主”的大趋势:以老年人需求为本,三“主”分别为:政府主导,制定政策法规;市场主体;社会主角,老龄产业的社会组织要遵循市场运作的规律,和中华传统的孝道情怀做公益与慈善,从而推进社会服务的发展。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教授姚栋发表了三个观点。一,老龄产业的创新不能重复原来已有的服务,传统服务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要大力推崇科技与创新。二,老龄产业的创新必须要抓住规模经济的特征去提供服务,自会受到政府自上而下全方面的支持。三,要充分利用社会环境和社会资源,为政府的公共的资金找个创新性出口。


最后,上海市科技助老创新联盟理事长吴含章提出了能力建设的重要性。联盟具有丰富又深入的行业资源可以帮助成员快速成长,同时提升能力建设。 联盟将会从“资金、媒体、人群”三大方面提供资源支持联盟成员。联盟将通过政府与市场的资金为成员打通融资渠道。媒体资源包括主流媒体、新媒体与各大公益平台可以帮助创新企业多途径宣传。“老小孩社区”近20万的老年成员与社区资源将会为联盟成员提供广阔的市场资源。


关于摩登乐龄项目

摩登乐龄项目作为艾社康·未来健康创新平台下专注于老龄领域的旗舰项目,致力于通过支持创业项目开发乐龄领域新产品和服务,从而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摩登乐龄将为创业者提供能力建设及孵化、知识交流平台及融资和资源对接服务,协助创新项目自身成长的同时,促进其与行业翘楚企业跨领域合作,建立健康老龄行业新生态。


全部留言 0
目前还没有人留言
网站主页
会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