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者: zheyu
发布时间:04月19日 13:16
畅谈乐龄
走心的养老攻略:60岁以后你有这些方式去养老


在不同年龄段,各阶层老年人中的经济状况、社会地位、生活品质有极大的差异,他们对养老的方式和要求因经济承受能力的不同而不同。下面我们盘点国内目前常见的养老方式,供您参阅。

【最传统:家庭养老】

家庭养老作为中国最传统的养老方式,未来仍将是老年人主要选择的养老方式,也是“养儿防老”的最直接的体现,它以家庭为载体,自然实现保障功能,有利于代际之间的沟通交流。

一般来说,老人在身体健康、心态良好时都能与家人和谐相处,还能不同程度地帮助家人,这时老人还可以享受“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的赞誉。

如果与家人出现三观代差”不能融洽,或分歧严重,或久病不起,就极易发生“久病长缠无孝子”的悲剧现象。在老人有疾病又请不起家庭护工的情况下,老人就会处于没有尊严的苟延残喘的生存阶段。

走心的养老攻略:60岁以后你有这些方式去养老

【最多彩:候鸟式旅居养老】

这是一种追求冬暖夏凉、气候宜人、风景秀丽的居住品质,像候鸟一样随季节的变化而定期迁徙的养老方式。

此种方式又分为购买或中长期租赁度假房,要求有配套的生活设施以及便利的交通和网路通讯设施。因为他们除了要求在居住点方便自己买菜做饭外,还有到附近游览、垂钓等休闲的要求,也要有方便的医疗保障条件。这部分人群具有身体健康,人均月收入5000元左右的特征。

走心的养老攻略:60岁以后你有这些方式去养老

【最诗意:隐居式养老】

这是一种追求清静闲适,注重空气环境优良和食材绿色卫生的生活方式。其居住地多在场镇附近,有空闲的土地,可以种植一点儿农作物,方便饲养家禽等。要求有较方便的公共交通,网络通讯畅通等。

通俗来讲就是“养老村”,配置基本的医疗卫生、娱乐健身设施,然后分别转租给退休老人。这部分人群身体基本健康,或患有老年人常见的慢性病。

走心的养老攻略:60岁以后你有这些方式去养老

【最新潮:抱团式养老】

抱团养老是一种新的养老模式,他们或是老同事、老同学,或同住一个村庄、社区,自发“抱团”生活、休闲,互帮互助,变被动为主动,不仅子女不在身侧的孤独感有所排解,也能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现在的“抱团养老”多是由老人们自行组织,自己选择地点,自己抱团,老人在一起能够互帮互助。

兴趣爱好相同或相近的老人在一起,是开心的,这样的生活也是快乐的,有益于老人的身心健康,况且“抱团养老”多是建立在老人自愿的基础之上,他们往往制订有规章制度,大家能够自觉遵守。因此,关系也能够保持持久。

走心的养老攻略:60岁以后你有这些方式去养老

【最时尚:同居式养老】

同居式养老又称“搭伴式养老”即找志同道合的人(老人、年轻人)一起居住,彼此互相照顾,共同付担费用可以省些费用,此种养老方式在德国正流行。

目前德国是欧洲最多老人的国家,在德国六十岁就可以进疗养院;德国有些老人不喜欢疗养院的养老方式,这些老人开始找志趣相同的人一起“同居”;他们不只找老人同居也找年轻人同居;在德国租屋费用昂贵,此种同居式养老相对减轻年轻人租屋费用;他们只要付出时间陪伴老人聊天、陪老人看医生、帮忙采购物品、打扫环境等等。

同居式养老于2017年已传入中国大陆,浙江杭州朱氏夫妇透过媒体寻找爱打麻将的同好,挑选5对夫妻及一名没有丈夫的老太太,开始过着同居式的养老生活,大家相处的很好,每天日子过得非常丰富有趣。朱氏夫妻农家透天楼有三层,为避免引起纠纷,入住时要签立“结伴养老协议书”。他们制定值日生制度。

走心的养老攻略:60岁以后你有这些方式去养老

同居式养老具有以下几个优点:

1.减少房租:在德国租房很昂贵,同居式养老相对可以省下租金。

2.创造双赢:老人把空房免费或廉价租给学生或年轻人,年轻人只要付出时间陪老人,帮老人做家事、采购生活用品,有些外国留学生把这种生活方式做为学习德语、练习口语的好机会,这是对双方都有利的事。

3.与好友共老:人老了最怕寂寞、无聊,知已难寻,能与谈得来的朋友一起同居养老聊聊共同年代发生的人、事、物是很能引起彼此的共鸣的,而这些话题并不是都能跟自己子女聊得来的,有些子女并不想听。

4.跟子女同住外的新选择:目前各国少子化严重,有些子女不想跟父母同住或父母不想跟子女同住怕麻烦子女,或怕独居,同居式养老是很好的新选择。

同时也面临着习惯的磨合: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尽不相同,要同居前应该要充分沟通与了解彼此习惯,才不会同居了才互相抱怨甚至吵架等等。

【最折衷:社区养老】

社区养老主要是通过社区服务设施为那些半失能老人提供养老服务,但社区养老不是家庭养老,可以看作是家庭养老的有效补充,它把家庭养老和机构养老的最佳结合点集中在社区。但是社区养老目前在专业护理人员和社工方面较为短缺,模式虽好,然而叫好不叫座,实际上并未发挥应有的养老作用。

走心的养老攻略:60岁以后你有这些方式去养老

【最常见:养老院/养老公寓】

养老院/养老公寓是指为老年人提供饮食起居、清洁卫生、生活护理、健康管理、医疗诊治和文体娱乐活动等综合性服务的机构,一般适合年事较高,日常生活需要专人照料,喜欢群体生活,经济宽裕的老人,每人每月费用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一般公立养老院往往床位紧缺,排号入住难。

走心的养老攻略:60岁以后你有这些方式去养老

【最全面:入住养老社区】

养老社区不是家庭养老,而是社区中的在家养老,养老社区不是社会养老,而是将机构养老中的服务引入社区,实行社区的在家养老。它吸收了家庭养老和社会养老方式的优点和可操作性,把家庭养老和机构养老的最佳结合点集中在社区。

养老社区从建筑设计、园林规划到装饰标准接近于高端住宅产品开发的规律,创新核心在于适老化设计,实现了品质地产和优良健管家服务的有机结合,从护理、医疗、康复、健康管理、文体活动、餐饮服务到日常起居呵护,增加设施设备和精心打造专业管理团队。是针对中国社会转型期在21世纪上半叶所面临的巨大老龄化问题所提出的一种新型养老方式。

走心的养老攻略:60岁以后你有这些方式去养老

其实就现阶段来说,我国的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养老问题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重视,而要选择好的适合的养老方式需要大家从自身的身体、习惯、经济基础等多方面全面进行考虑,而不是单一的觉得哪一种方式好就选择哪一种方式,也许你在60岁时可以选择居家养老或者旅居养老;到70岁了如果需要人照看或者想要找个老家朋友多的地方,可以选择老年公寓;80岁了身体各项机能不太好了,就可以选择医养结合的养老院;其实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一站式养老。每个年龄选择适合自己的养老方式才是最为科学的。

摘自:康养产业研习社

全部留言 0
目前还没有人留言
网站主页
会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