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者: Pearl
发布时间:08月02日 11:33
畅谈乐龄
探索健康养老的“最后一公里” 中国医养结合趋势展望

来自德勤的报告,可以在以下链接下载:

https://www2.deloitte.com/cn/zh/pages/life-sciences-and-healthcare/articles/the-last-mile-of-senior-care.html 

【摘录】前言:

中国的老龄化趋势已经不是新闻了,根据 联合国人口司数据及预测,2017年中国 60岁以上人口达到1.88亿,预计在2030 年时超过3.5亿,老年人口占比增速远远 高出世界平均水平。另外,受20世纪80年 代开始的人口政策影响,目前走向老年的 人群大多数要面对着“四二一”家庭的结 构,随着抚养比不断升高,传统的家庭支 持式养老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因此,政 府自“十一五”期间就开始提出发展养老 产业的规划,并在“十二五”期间发布一 系列政策鼓励民间资本参与进来。根据中 国社科院2016年发布的《中国养老产业 发展白皮书》的预计,到2030年,中国养 老产业的规模将达到13万亿元人民币。巨 大的市场潜力正在吸引越来越多来自房地 产、保险、医药以及养老服务等不同领域 的市场参与者。

虽然市场上正在不断涌现新的机构和居 家社区养老产品,但是大部分产品都存在 医疗属性缺失的问题,而医疗服务对于患 有慢性病、失能以及半失能老人是非常重 要的。自2013年起,国务院和各部门多次发布文件推动医养结合的开展,在2017年 的十九大报告“健康中国战略”部分中, 也重点提到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 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 发展”。可以看出,医疗服务与养老服务的 融合将会是中国养老产业未来一段时间 的发展重点。

医养结合的最终目的是要处理好养老服 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积极主动解决 现有养老模式存在的不足,让老年人的健 康需求不只依靠医院途径解决,而力求能 在养老院甚至家中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医 疗服务。

目前,中国的医养结合仍然还处于初级阶 段,正在经历从顶层设计阶段向模式探索 阶段的转换。而相比之下美国、日本等国 的医养结合已经经历过数十年的探索,模 式已经相对比较成熟。中国的医养结合可 以在一定程度上借鉴国外的先进模式,再 结合自身的文化传统和实际需求来发展,让体系日趋完善。




全部留言 0
目前还没有人留言
网站主页
会员登录